当前位置: 首 页 >> 最新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共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8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
作者:装饰学院维护员    发布时间:2018-06-06    点击数:

内建院党发〔20188号

关于印发《中共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

各党总支

《中共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8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已经学校党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党总支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年5月31日


中共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2018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紧紧抓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契机,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组织部长会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校党委的核心作用;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坚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机衔接,大力实施“北疆先锋工程”;深入开展“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活动”,按照《关于印发<2018 年全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工委关于印发< 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切实解决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理想信念为党的首要任务,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

1.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精心组织各类宣讲活动,广泛开展“草原儿女心向党”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利用学校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和宣传栏、LED大屏幕等传统媒体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解读工作;组织做好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师生宣讲工作;继续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的活动,切实把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责任单位:宣传部、团委;时限:长期坚持)

2.加强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建设。突出政治建设,及时跟进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组织开展好理论中心组的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注重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的能力,努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中心组学习研讨每月至少安排1次,全年不少于12天,邀请专家辅导不少于4次,不得以工作性会议代替中心组学习。(责任单位:宣传部、各党总支;时限:全年)

3.加大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继续做好全区大学生“桃李之星”评选和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育人之星”评选等活动的选报工作,利用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责任单位:宣传部、人事处;时限:全年)

4.抓住核心、突出重点、加快步伐搞好学校文化建设。切实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工作。成立大学文化建设委员会,明确相关部门、单位的职责,进一步强化大学文化建设的责任意识,完善各部门、各单位在大学文化建设中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宣传部、团委;时限:7月底前)

5.举办一系列高水平的名家系列讲座。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责任单位:宣传部、团委、学工处;时限:全年)

6.认真做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的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适应国家优质校建设的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大学理念,并使其内化为学校的精神文化,形成促进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发挥其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继续做好形势政策报告会、“经典歌舞进校园”、“马克思靠谱进校园”、“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宣传部、团委;时限:长期坚持)

7.完善网络舆情处置机制,提高网络服务师生水平。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学校意识形态管理责任制度体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网络监控。(责任单位:宣传部、信息网络中心;时限:10月底前)

8.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加强网络微媒体日常管理,建设一支具有较高网络媒介素养的管理员队伍,做强校园网络正能量。把学生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关心学校建设发展的大事上。定期形成校园舆情研判材料,为学校党委提供决策参考。(责任单位:宣传部、信息网络中心;时限:全年)

9.不断加强法制教育阵地建设。积极筹备建设普法宣传展室建设,丰富普法教育的活动形式,强化学习效果。充分利用遍布在学生食堂、行政楼、图书网络大楼和教学楼设置电子显示屏的广播、橱窗、简报、板报、标语、LED大屏幕等宣教作用,增强师生法律意识,促进学校和谐发展。(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宣传部、团委、学工处;时限:全年)

二、抓实广大党员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做贡献

10.明确学习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规,认真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和我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不断强化党员的四个意识,总结提炼各自岗位合格党员标准,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责任单位:组织部;时限:全年)

11.组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要确定主题、列出专题,开展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体验式学习,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创造条件、搭建平台鼓励广大党员自学,要引导广大党员自学,防止学习表面化、浅层化、碎片化,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组织部;时限:全年)

12.抓好党支部学习。党支部每月至少组织2次集体学习或集体讨论。建立党员领学制度,具备条件的党员,每年至少在党支部范围领学1次。注重学习过程管理,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确保时间、人员、效果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组织部;时限:全年)

13.创新学习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类专题学习培训班,注重运用“北疆先锋”党建云、手机客户端、微星公众号、智慧党建等手段,组织广大党员参加网络学习、远程教育,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进一步扩大学习覆盖面,增强学习效果。(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组织部;时限:全年)

14.加强学习管理。建立党员考学、评学和通报制度,定期对党员进行测试、考核和通报,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严格学习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严肃查处“被学习”“假学习”“代学习”等现象。(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组织部;时限:全年)

15.加强教育培训。利用假期做好专题培训和集中轮训,实现处、科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通过教育培训要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切实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注重利用城川民族干部学院、大青山抗日革命根据地、老牛坡村党支部等红色教育基地加强党员党性教育。(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组织部;时限:全年)

16.讲好专题党课。“七一”前后,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集中为基层党员讲1次专题党课,党课内容要紧密把握形势政策,力争贴近党员、贴近实际,引发共鸣、形成共识。(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组织部;时限:7月底前)

17.注重搭建党员学做平台。坚持把“两学一做”落在日常工作和本职岗位,开展党员“带党徽、亮身份”、党员评星定级活动,引导党员争做“四个合格”,争当“北疆先锋”。(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组织部;时限:全年)

18.不断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改革开放成果展、各类专题研讨会、座谈会,总结回顾改革开放的重大成就与经验。组织广大党员走进基层一线,大力宣传改革开放的成就,开展支教助学、法律援助、抚危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支持改革开放、推动改革开放。(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组织部;时限:全年)

三、强化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事业为上

19.修订完善党政会议制度。修订完善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明晰议事决策内容、程序和要求,分别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高校工委备案。抓好学习贯彻有关工作,充分发挥在把握发展方向、决定重大问题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党委书记和校长经常性沟通制度。(责任单位:党政办;时限:6月底前)

20.扎实做好干部选用和管理监督。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按照自治区有关要求,抓好新一轮处级、科级干部的选拔聘任工作。在新一轮干部聘任中选优配强教学院部领导班子,健全规范教学院部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强化政治核心作用。认真处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和干部档案专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切实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责任单位:组织部;时限:10月底前)

21.层层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继续坚持“三位一体”考核办法,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和内容。进一步改进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考核评价,加强校属部门、单位和处级干部的管理、监督、激励与约束,加强对重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责任单位:组织部;时限:12月底前)

22.把好政治关,管好各类思想文化阵地。二级学院党总支制定具体办法,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加强对二级学院学术组织的引导,管好各类思想文化阵地。(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党总支;时限:全年)

四、坚定政治定位,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23.按时召开年度党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年度工作任务,与各基层党总支书记签定《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责任单位:组织部;时限:5月底前)

24.筹备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做好党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加强党建工作保障水平,配齐配强党务工作者队伍,二级学院要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1至2名专职组织员或专职党务工作者,专职抓党建。每名党务干部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组织部;时限:长期坚持)

25.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新一轮干部聘任后,尽快在全校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党总支、党支部班子,加强对换届后党总支、党支部班子教育培训。对符合建立党支部条件的行政部门单独设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并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组织部;时限:12月底前)

26.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持续抓好党支部制度建设规范化、日常工作规范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场所建设规范化、经费保障规范化等重点任务落实,切实解决基层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整顿后进党支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水平。(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组织部;时限:长期坚持)

27.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突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和服务功能,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在服务改革、创建国家优质校和教学诊改方面发挥作用。积极创新活动方式方法,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组织部;时限:全年)

28.抓好党支部“三会一课”。探索落实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方法,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建立“三会一课”全程纪实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确保“三会一课”主题明确、方式具体、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效果明显,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甚至造假现象。(责任单位:各党总支;时限:全年)

29.大力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党支部每月确定一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主要做好“1+x”动作,“1”就是1套规定动作,即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交纳党费、研学党规党情;“x”包括每月的主题内容和学校党委的有关要求及自选动作。(责任单位:各党总支;时限:全年)

30.大力推广党支部文化生活。党支部要充分利用重要节日,组织党员群众文艺表演、朗诵诗歌、知识竞赛等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丰富党员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责任单位:各党总支;时限:全年)

31.加强党员分类教育管理。用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探索加强党员分类管理、流动党员管理办法的实施,制定落实党内关怀办法措施。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活动,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做好对实习实训学生党员和组织关系保留在高校的毕业生党员跟踪管理,落实高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做到党员管理全覆盖。(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组织部;时限:全年)

32.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各项要求,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把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放在首位,重点做好在青年教师、教学科研骨干、优秀大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将“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作为我校学生中发展党员的重要渠道,圆满完成高校工委下达的指导性计划。(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组织部;时限:12月底前)

33.进一步加强对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的领导。根据《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制定相应措施,由专人负责党费的收缴与管理,每月按时收缴、统计、上缴。做到党费帐簿规范合理,账目准确清晰。(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组织部;时限:12月底前)

34.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生活和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机制,健全党组织工作经常性督察指导机制,用制度规范党组织自身建设。(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组织部;时限:12月底前)

五、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聚焦年度重点工作

35.强化对“四风”问题的查处力度。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实施办法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综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组织开展重要节点期间的明察暗访工作,严肃查处慢作为、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四种行为”,问责“四风”问题多发的部门及单位。(责任单位:纪委;时限:全年)

36.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制定学校《作风问题和教育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聚焦收费、采购、维修、基建、奖助学金评定发放等领域,加大纪律检查、行政监察及审计工作力度,严肃查处其中侵害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行为和问题,加大对教育扶贫领域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专项整治和通报曝光力度。(责任单位:纪委;时限:12月底前)

37.建立健全廉政制度体系。出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离任)审计实施办法(试行)》等廉政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体系;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强化对人、财、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优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积极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纪委;时限:12月底前)

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38.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党务政务公开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造假等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严守党章党规。(责任单位:组织部、纪委;时限:全年)

39.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重点防范和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意识形态领域内妄议党的大政方针、课堂上信口开河、微信圈里乱转乱发乱评等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责任单位:各部门、各单位;时限:全年)

40.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组织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结合学校年度重点工作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签定党风廉政工作责任状,抓好任务分配、风险防控和责任落实。(责任单位:各部门、各单位;时限:5月底前)

七、切实加强党建工作领导与监督,分层次统筹抓好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

41.加强党建与推动重点工作相结合。紧扣建设国内一流优质高职院校的奋斗目标,深化内部改革、抓好“诊改”,全面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推动学校2018年度党的建设、教学科研等重点工作落地生根。(责任单位:各部门、各单位;时限:全年)

42.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把党建述职评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提出的问题,纳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整改落实之中,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要求,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组织部;时限:12月底前)

43.强化日常监督执纪。重点突出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起来,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处理;动态更新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有效利用明察暗访、集中整治等工作,狠抓纪律执行,严肃查处不守纪律、不懂规矩行为。(责任单位:纪委;时限:全年)

44.组织开展巡察工作。重点检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践行“四个意识”情况,着力发现意识形态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解决党组织弱化问题,纠正工作搞形式的问题。强化巡察结果运用,健全整改督查制度,狠抓整改落实,强化整改问责,以问责倒逼政治责任落实。(责任单位:纪委、组织部;时限:全年)

版权所有 © 2015-2016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